记第一次国外出差——菲律宾

出差内容

承蒙领导关照,要带领3位装配科员工去菲律宾返修的工作,原本与我无关,但还是给了机会我去。时间定在10月18~23日。

出差准备

包括我在内一行4人都没有出过国,更没试过国外差旅。所以作为翻译的我,要更多地担负起导游似的角色。飞机我也没怎么坐过,长途旅行也不多,还是出国,这让我压力山大。幸好此次出差的工作主要是装配科同事动手为主,我要做工作上的翻译不多。

  • 为此我做了一份出行资料,包括菲律宾的衣食住行;
  • 研究了很久机场、过关,纠结了很久什么允许带什么不能;
  • 选了很久选了一款20寸旅行箱,为了箱子的毛重纠结了很久;
  • 基本读完了《一天看完的商务旅行书》,事实证明这本书很管用;
  • 买手信,然后纠结了很久茶叶和牛肉干能不能带过境。

护照和签证

公司人力资源科代办因公护照,只需要我们去一趟广州取指模就行了。本来以为我自己去办(私人)护照。签证也一并办好。

麻烦的地方主要是要菲律宾提供一干文件。

借支与兑外币

这次没有借支,而是垫支。因为听说借支要出差审批报告等,而我们直到出差前一、二个星期才开始办,听说手续繁琐所以选择自己先掏钱再报销。每人给了阿健5000元兑美元。另外我自己掏了两百元买手信。

可以先在广州兑美元然后到菲律宾兑比索,也可以直接在广州兑比索。前者去银行兑,银行的美元现金有限可能要跑多一家,不需预约;后者去中国银行兑,不晓得要不要预约。

咨询梁科的意见,选择了前者。

出差推迟

10月15日星期四下班的时候,忽然领导告知菲律宾下周要打台风,菲律宾问我们要不要推迟行程。这真是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结果我手忙脚乱地联系菲律宾确认,一直到星期五中午才正式确定推迟一周。

另外因为重新确认航班的时间晚了,中午飞的飞机没位置了,只能改到早上8:30,结果新塘的同事要怎么赶过来要伤了我们很多脑筋。

于是在10月25日,我们才开始踏上旅途。

Day1

早上8:30的飞机,我坐地铁6点第一班过去,7点左右到。结果他们已经提前到了。没想到星期天早上人居然超多,不论值机、安检,排队排得非常长。弄得好匆忙好匆忙。

之前担心的箱子超不超重问题,结果完全不是问题,根本没人管。我怀疑22寸的箱子也可以照样登机。

同样,液体之类的也可以带,根本不需要拿出来。只有手机、平板电脑要拿出来。同事甚至带了核桃过境。所以总结就是,管得根本不严。

上了飞机因为我搞错了座位,第一排的座位我走到了最后一排,结果又要带着行李走回去第一排,真是……

在飞机上有两份表要填,一张黄色很长,另一张小纸片,好像都是检疫方面的内容。所以笔要带在身上,不要放到行李里,免得要起来拿。没有海关申报表,这一点瞎操心了。

下了飞机先是交这两份表,然后就是入境。入境的时候那个工作人员一直在问我是不是政府人员,我说我work for Honda,她拿我护照去问了一下后才放行。然后就正式进入菲律宾境内了。

菲律宾机场入境厅的结构是一个肥大的T字型,T的两角是货比兑换。兑货币会开一张单,报销的时候要附上去证明汇率。另外有个小亭子卖电话卡,阿健买了张,无限上网,30分钟电话。事实上挺好的。

然后出门,根据菲律宾之前提供的小地图,找来接我们的车。结果去到那个地方是个租车公司的集合点。由于我们的飞机晚点,所以我们是先去这里和对方联系上,然后才回机场里面兑钱。租车点的姑娘很好,带我们从斜坡下去直到车开过来接我们。

司机等了1个多小时脾气不大好,一路上没说话。直到下车我们给了小费才笑起来。

菲律宾机场外面在修高架桥,路也不宽,入机场的方向塞车挺厉害。一路上高速,马尼拉市区感觉平房居多,只有马卡提——马尼拉的CBD区域才有些高楼。

我们的酒店就在本田所在的工业园里。那里有两三间旅店、还有两间餐馆在。我们去的旅馆叫San tomas,楼下是银行,可以在这里兑换货币,走的时候其实可以在这里兑货币,不用去机场。因为机场N1楼我们似乎只在1楼找到一个兑换点,不像来的时候有几间可以选择。

酒店前台很NICE,告诉我们在工业园外才有其它餐馆(里面的似乎不便宜),不过都是些类似我们公司外的低档快餐。还可以约车送去Walter Mall,那里有两三间餐厅。环境就相当于我们的商场里的餐厅。

我们先坐了一下,下午2点多肚子也饿了,然后一起走出去外面的餐厅吃饭。吃饭的地方跟我们路边的盒饭差不多,自己选菜。他们主食也是米饭,快餐的米饭是用塑料袋包着的,略感莫名其妙。菜品跟我们的差不多,吃着也不知道好吃不好吃。

傍晚我们让车送我们去Walter Mall,那里就相当于一个两层楼的商场。2楼里面有个超市,楼下有两三个快餐店,感觉像是镇上比较繁华的地方了。去的时候有乐队在做秀,围观的人好多。我们找到一间中国餐馆,点了烧鸡、烧骨、青菜。烧鸡烧骨烧得非常干,难吃。填饱肚子走人,让酒店再派车来接。

P.S. 关于小费,我们知道菲律宾收小费,但是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要收,所以我们是见人就给。事实上没这个必要,一般是随自己喜欢,收钱的时候他们也会少找一些当做小费。反正钱少也无所谓。

Day2

早上坐酒店车,8点到达HPI。在2楼会议室简单见了几位此次出差的接待人员后,就带到车间开始工作了。

HPI的吸烟区真是非常非常的舒服,他们的吸烟区是个竹棚子,有靠背的,做得很舒服;菲律宾气候很舒服,阳光虽然很足,但是有海风,只要在荫下会坐得不想走。他们还有自动售卖机,能买散装加冰冷饮,芒果汁很好味。除了汽水外还有热饮咖啡,NB。

远处是座死火山,听说山上有个湖,低一点的地方建了间国立大学,游人很多,没想到。而且我来之前虽然看过地图知道那里有座死火山,但不知道会这么近。

HPI的饭堂意料之外的好,他们一个饭堂里有两间运营商,运作跟国内的差不多是自己挑菜然后结算,不同的是菜量很足,鱼啊鸡啊肉啊的都是大块大块的,虽然也有吃不惯的东西,但是吃的惯的菜更多,反正吃得很满意。

白天的工作得到了HPI非常大力的配合,在此次出差中HPI都给于了非常大的配合,让我们很感动。晚上品质部的日方领导更是请我们吃饭。在酒店旁边的听说比较高档的西餐厅吃饭。食物还好,晚餐很愉快。

Day3

晚上我们干脆留在了公司里吃饭才回去。很划算,一人十多块钱的样子。

Day4

晚上我们请了品质主管和Barcoli吃饭,他们带我们去到20分钟车程的一间日式料理里吃晚饭。在菲律宾这几天我们都不知道菲律宾菜是什么样的,也许正如他们所说,菲律宾菜结合了很多地方的菜品,所以自身特色不好把握。拉面挺好吃,啤酒也ok,挺愉快的一顿饭,大概七百多人民币。

Day5

最后一天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晚上又是HPI请我们吃饭,就在酒店旁边的日式料理亭里,听别的同事说这里的鱼生很好吃,我嘛是吃不出来。晚上喝了点酒后,话就说开了。我喝了不少,醉得厉害,大概有点失态吧,还好。

Day6

一早走人,中途在JOJO介绍的店买了很多芒果干之类的小吃。不过店家很狡猾,没打折。

菲律宾的机场,真不是一般的烂,路上塞车不说,进机场安检要排好长的队,而洗手间又在外面,去趟洗手间又要排好长的队。

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机票,保安让我们去2楼南航的办公室打机票。保安主动带路而且居然主动要小费,给他20比索打发。兑完剩下的比索后,就登机走人。

菲律宾的候机楼有4栋,听说是分给四个公司运营的,我们去的是N1,感觉嘛,找登机口的时候找了好大一圈。

回程到达广州之后,刚好碰上广交会,入境人龙非常非常的长,没想到会有这么多老外。当时担心的入境检查,结果根本没有。我们拿了托运的行李后,直接就走回来了,没有安检。有点像安检的似乎只有一个巨型SCAN门,直接就走过去了没有任何停留。至此出差结束

报销

已拍照!以后知道该怎么做了。注意如果不是同一个部门出费用的话,住宿发票要酒店分开开,不然无法分开报销。

后话

自从这次之后,以后要出国自信许多。想当初要坐飞机过安检我的压力那个紧张,现在没问题了。感谢领导!感谢HPI成员!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