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泽直树』观后感

前段时间一边锻炼一边看完了日剧『半泽直树』,颇有些感触,在此记录下来。

感触一:有理有据

这里不是指剧情有理有据,而是指在剧情的博弈中,直树取胜的手段,是有道理、有证据。

这是监察组来审核业绩时的答辩,直树提到的《试算表》其实在我的工作中是有类似的东西存在的。这里是叫道理。


这是对金融厅的答辩,娘娘叫嚣直树的收益估算天真无知,直树直言到底哪里不对,并一一用理据回复了娘娘的质疑,让娘娘狼狈不堪。在我的工作中,科长也是这么教导我的,一条一条的要有理有据对答如流,不然会站不住脚无言以对。

这是直树在监察组答辩时,为应对一直被偷取文件而作出的存证,直接就保护了自己。然后小弟在揭发监察组时,展示了他与监察组坏人间的录音证据,直接反败为胜。这种拍照存证我在工作中也是愈发感到必要,经常会对重要的信息、聊天记录截图或拍照,再分类存档,以便未来能当作武器使用。如果缺少了这些,以后出问题了可真是说都说不清。


录音存证,这个真的值得我考虑在以后工作中使用。因为实际工作中有很多人,他们交流中不喜欢留下任何可以让你截取的记录,只会用嘴巴说。对于这种人,我是吃过亏的。恐怕录音笔(或摄像头?)是唯一的破解之道。


有问题,写及时报告/上报,这是在职场保护自己的方式。这是科长教导我的一条,我一直没忘。这份报告让我又想起这点。


银行对各种票据的存档让我开了眼界,让我想起我们的财务部那各种票据存档。看来这些东西是共通的。事实上我现在工作也渐渐地养成了存证的习惯。

■ 感触二:正面对碰


实际工作中,时常碰到一些讨厌的人,为难你、扯皮条,时时事事让你不爽。以前的我太懦弱了,对这种情况太放任。渐渐地我已经没有那个脾气去忍让这些行为了,“正面对碰”,我越来越倾向于这么干。但是就像这部连续剧里的一样,你要反击,很多时要的是凭据。我以前对存证做得不够,现在我是时常事无大小地存证,就是为了让它们成为我未来反击的武器。虽然即使有理有据那些人也照样对你耍无赖,但正如科长教导,这时你就上交上一级处理,工作就是这么做的,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 感触三:

期待着和琳的未来啊微笑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