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总结12年计划

lQ0IA

澳门马拉松结束后,持续N个月的长跑加练也宣告结束了。接下来会回复到普通的长跑练习中。

接下来的时间和精力,也可以多出一些来,投入到新的拼搏中去了。说起来也是年末了,得总结今年和做未来的计划。

总结今年:

1)

工作上几经波折,各种突发事件防不胜防,经常在救火。后来王pei来实习之后,靠她把一些琐碎无技术含量的活给清掉一部分后,终于能缓过劲来。这大概是9~10月份的事吧。然后不久就开始流程改进和对EXCEL、ACCESS的研究,在利用新的工具(主要的)和改进的流程之后,工作变得轻松了很多。

不过还远远未达到能显著地减轻工作量的效果,之前的一系列改进工作让我对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有了头绪。改进的着手点应该放在——用计算机来自动化/简化现有的流程操作。事实证明这很管用,我也省了不少心。

由于我对ACCESS和EXCEL并不熟悉,所以也是在边做边学,这样比光看书快。

2)

事实上,借助ACCESS和EXCEL,还能实现一些更高级的应用。我一直想在工作上对数据进行分析,作成有用的报告,但是苦于数据组织手段的缺乏和对分析领域的不了解,一直找不到切入点。

但是最近做资料时发现了ExcelPro这个博客,是专注于用Excel实现商务图表的博客,作者的文章非常有用,让我大开眼界;他的推荐读物也涉及分析类领域,正好合我口味。

接下来我打算主要投入到这方面的学习中,并同步应用于工作上。

(这个好像是BI领域吧?)

3)

外语方面,进度有点慢,虽然把初级看完了,进入了中级的学习,但是进度感觉还是非常慢。这和自学的惰性有关吧。庆幸的是,中级我找到了不错的视频教材和学习资料,目前学习中,效果还好,如果继续进行下去,并且能要求好自己,每天都进行积累,相信接下来的进步还是会很明显的。而现在在工作中,也能看懂一些邮件了,很方便;看漫画也凑合,反正就是处于一种模模糊糊,能看懂一些的状态,比以前看得懂很多。

不过这确实需要每天的坚持啊。

4)

长跑暂时不会再占用我很多的精力了,我在2012年里也没有计划参加全马。我之前一直想在全马之后,开始进行足球 or Dance or Crossfit 的训练,进行一些用上全身,对上躯干有更多锻炼、更有活力爆发力、更有节奏和乐趣的运动。目前还没选定玩哪一项,还在寻找合适的入门教材。

5)音乐方面,看来是暂时没有多余的时间学了。。。

以上这些就是2011年总结并将贯穿于2012年,虽然看起来项目不多但如果学成的话,个人能力就会有质的飞跃。所以新的一年将专注于这些项目。

——补充——

6)

游戏方面,原以为会一直玩下去的《魔兽世界》,最终现在已经一点儿上线的意思都没有了。从公测到现在说起来也玩了几年了,也是到了个尽头了。目前只偶尔玩些快餐游戏,比如《全球使命》什么的,消遣下。

7)

今年最大的收获——广州恒大!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