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半马】珠海马拉松

等待了一个多月后,终于在上周六12月18日启程前往珠海参加第二届珠海半程马拉松比赛 捧腹大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也是第一次跑21公里。之前最远只跑过14公里左右。虽然如此,但是最近跑步状态良好,特别是在改进了跑步动作之后跑得很轻松,相信21公里也没问题。

就这么一个人背着包包一路乘车来到珠海,第一站是珠海体育中心领比赛用品。珠海公交还算比较顺畅,而且每个站间隔很短,很快就到了下一个站,让人感觉珠海不是很大。体育中心正好那天下午有国足对某国的热身赛,现场保安很多。我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领用物品的地点。领了东西就乘车前往在网上预定了的七天香洲店。

DSC00717

七天香洲店所在地段挺热闹,店里环境也很不错,干净整洁,房间的布置很合理,我很喜欢。唯一的缺点,也是最大的缺点是,下面食肆多,晚上很吵…害我睡觉没睡好。

DSC00718DSC00725

周日早上,6点手机闹钟响起,7点多一点就坐车到达了起跑点九州城。九州城作为起跑点很有气势。去得比较早人不算多,慢慢地人就开始多起来了。珠马的现场指示做得不是很好,包括起跑和跑完之后的存衣领物等等都让人晕头转向。不过其它方面就做得不错,赛道全马路封闭,很爽,志愿者很热情,珠海也挺干净。集合阶段可以看到一些跑吧跑族的人和其它一些社团的人,包括港澳的跑友,另外还有些请回来的非洲军团在。另外不得不提的是,在周四五极冷了2天之后,周六周日居然不断升温,跑马当天穿着我的迪卡侬长袖觉得有点热了,可惜没带来短袖,失算了。

image

一番仪式之后,很快就开跑了。我抱着“慢就是稳,稳就是快”的经验和原则,起跑被无数的人人超越,跑半程的人大部分冲到我前面去了,10公里的大部队也紧随其后超越了。我尽力在压速度,一旦开始的时候跟跑太快,后面必然遭殃。还好大的比赛有个优点,就是永远有很多比我跑得慢的人,所以可以慢悠悠地热身。前面6-7公里都是在市区跑的,周日早上没什么人起来路边的观众不多。这几公里跑得有点累,我晓得是极点前的疲劳,不需在意,只要保持好速度,压住心率就好。慢慢地心率从160+下降到150+,疲劳感渐渐消失,进入了状态。之后沿着海边跑了一段又进入了内陆,在约莫8公里的时候在一个岔路和10公里的人群分开,进入海边赛段。

image

海边赛段的风景不错,路也很好。一路上和一些香港的跑友速度差不多,跑了一段路,大概到10公里的时候才超越。到10公里的时候刚好用时1小时,比预计中的慢,不过心率和体力都很平稳,所以不担心。中途有个可能是女跑友一边跑一边“喊”着很大的喘气声,吓了我一跳,生怕她会出事。之后开始和另一个香港的跑友保持差不多的速度进入12公里。

12公里左右忽然一股强烈的饥饿感袭来,不多久感觉心率有点异常,看表发现心率200!这时我马上意识到是低血糖导致的心率过高。这是一个转折点,前半程的正常状态从这里出现滑坡,饥饿同时直接导致了手脚无力,速度下降。可以说从这里开始到最后到达终点几乎都是在与这种状态的抗争中度过。跑到接近一条连接小岛的桥的时候,看到左边回程的半程跑友转入内陆的路口,接下来在情侣路上折返点之前看到的都是穿着田径服或压缩服的水平高一点的跑友。离折返点越近,看到的人感觉水平就越低一些,这时不禁对自己的速度感到有些失落,特别是看到那个圣诞老人和一些看着像学生的穿珠马纪念衫的人跑过的时候。看着时间我估计原来设想的2小时内拿下比赛是达不到了。

在这与低血糖抗争的路上,我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会出现低血糖。很明显这是没吃饱(够)造成的。然后回想周六到达珠海之后在外面吃的套餐的确是没吃饱,加上周日早晨也吃得不多,导致的。更可惜的是我带了一条能量gel去,结果在开跑前觉得放在口袋里晃悠不好,就直接吃掉了,如果放在中段吃会好许多,甚至我想有可能就是因为过早的吃了这个gel才导致中途低血糖的。比起无力更难处理的是心率过高,我从来没试过在出现这种心率过高之后能不停跑的情况下把它降下来。这时我只得尽量放松,放慢速度跑。这里要赞一下珠马的组织,赛程上补水点不但很多,而且有补佳得乐和湿水海绵的点,办得很正规。每个佳得乐补水点我都会喝一些,甜味一进嘴里饥饿感顿时减退很多。可惜由于跑动中不敢补充太多水分,所以没有能喝很多。

好不容易到达折返点,心理真是高兴啊,之前总觉得这折返点怎么这么远呐。折返之后渐渐超过了之前一直和我速度相当的一个黄衣香港跑友。挺佩服和他一起跑的2个女跑友,不容易。然后跑着跑着就看到跳跳绳的蓝衣跑友,后来看新闻才发现原来是国家级跳绳教练,厉害。也看到个穿Skin的似乎是伤病的原因停了下来。之后居然看到对面跑着的2个人后面跟着收容车和警车,大惊—我不至于跑得这么
慢吧,于是暗暗加了一把劲。这时心率大概在190左右。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终于转入之前看到的路口。

转入之后居然一路上坡,这时想起手册里的海拔图,是接近终点了。没跑多久居然看到2个学校的扯旗的人,又被重重地打击了下。这时路面的状况不是很好,水泥地有点麻烂刺脚。终点前这一段除了大段的爬坡和两边加油的市民多了很多之外,没有什么印象了。看表心率居然降下来了,回到15X-16X区段,难道说开始分解脂肪供能了吗?也太夸张了才十几公里就分解脂肪了,难道说真的是没吃饱么?饥饿依旧但心率下来了,跑得就轻松了一些,最重要的是没有喘。在一个大转弯之后,终于远远地就看到终点了!这时身边的人纷纷开始加速了,我也使劲了些,不过刚加速马上警惕起来,终点前的加速对身体是很危险的。于是仅仅跑快了一点儿点儿,保持均匀的速度冲过了终点~至此,我的首个半程马拉松终于跑完了,用时2小时1X分,有够慢的。

虽然是很遗憾,不过作为第一次半马,就当做是拿点经验吧,相信下次一定能跑得更好。

P.S. 最可惜的是没留下我跑马的照片哭泣的脸

补充一些此次赛事的页面链接:1,2,3,4,5,6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