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BLZ联合运营CWOW及网游产业二三事

image

(图片截自178专题

这星期还真发生了不得了的事:4月15日九城内部邮件曝光9C疑丢掉了WOW代理权、4月16日暴雪正式宣布WOW代理权有网易和BLZ的合资子公司全权代理。这对于WOW玩家而言,算是公测以来最震撼的新闻了。恰逢外服更新3.1,终于让我印证了我的猜想:CWLK可能比3.1还晚开。如果CWLK一开便是3.1的话也好,双天赋系统可算是翻天覆地的革新,对于我这万年奶妈来说无疑是最激动人心的改动。

能让BLZ的子公司代理这当然是好事,不过CWLK什么时候开我倒还真不大在意了。我都已经好久不上线,没什么兴致上去耍了。我找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节目,那些事都记录在我另一个网志上(那是个比较随意的网志,而这里则比较正经,所以这里最近都没怎么更新)。我这篇网志倒想聊聊在178上看到的两篇关于游戏产业的文章。

一篇是介绍丁磊的中国企业家:《丁磊活一千年的“不”哲学》。文章颇有点神话丁磊的味道,不过有些地方值得一读。文章说丁磊是“不”先生,是和陈天桥相反的保守派,而且是个商人:

…不过别忘了,丁磊是个商人。商人不会死扛。所以,虽然丁磊一直说网易游戏“不免费”,但在2008年还是推出免费游戏《天下2》。虽然丁磊明确表态过“不代理”,但还是在2008年,网易就代理了暴雪的《星际争霸2》。如果有谁真信了丁磊的“不”而忽视了这个大大的敌人,那就是冤大头。

不代理吗…恰恰相反呢,网易现在代理了世界最牛的网游呢。此外,文章也提到丁磊学过中医,主张无为而治。文章后面对丁磊的事迹介绍把丁磊说的很神,很有意思~什么拒绝新浪的投靠啊、最先退出SP市场啊等等。

另一篇文章则是《创业家:盛大游戏CEO谈“平台公司”》。这篇文章重点讲述了盛大的平台战略。说实话,先不论陈天桥的为人,就他的管理而言,是有点想法的。以前盛大把公司的管理制度改成和游戏练级一样,我就非常佩服。至于平台战略,虽不是盛大第一个提出的概念,但能运用于中国网游市场,还是值得鼓掌的。之前的“盒子”虽然完了,但也算是种有益的尝试,何况这个尝试没有伤到公司的筋骨,还不算是赌徒式的行为。

这篇文章让我有点收获的是两个地方:决策方法和portfolio(投资组合)

…龚金晶还记得陈天桥教给他一个做决策的方法论:数据、逻辑、民主、集中。即判断一个项目可行性的依据,首先要有数据支持,数据为王。如果实在没有数据,那就要逻辑上讲得通。如果没有明确的逻辑,那就靠民主,团队投票。如果团队还是无法做出决策,那就要靠负责人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和对公司能力的了解做出最终决定。

“盛大平台是一个portfolio(投资组合),我们并不会看单个产品的表现,而是所有产品整体组合起来的表现。盛大关注森林的生态体系健康,提供让每棵大树茁壮成长的环境。”

虽都不是第一次看到,但是能用简单、有条理的方式表达出来,就算是值得学习的了。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