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o List和Calendar不能混用

现在在工作上,我们组使用一个叫《工作计划》的Excel文件来充当Calendar,小组内各组员每天都(应该)填写这份表格,通过这样来让各组员安排工作和让其他组员特别是组长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安排。这种方式虽然目的是好的,但是实施手法上有一些不足。

用一个Excel文件作为Calendar这点值得商榷。我个人一般会使用Pen+Paper/Online Apps的方式记录和安排代办事宜,里面既有工作上的事情也有私人的事情。因此,对我而言这个Excel文件实际上是作为一个“通告”工具,向其他人展示自己的工作安排,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alendar。至于其他同事,据我了解主要使用Pen+Paper的方式安排工作,所以应该也是如此。而且,由于Calendar保存在办公室电脑中,组员只能在上班时打开,不能做到“随时、随地访问”,有很大缺陷。

所以,有必要对这种记录工作计划的方式进行改进。

不过这个《工作计划》Excel文件的设计其实也是有花心思的,比如说,它分别对待Calendar和To-do list,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也是最近才发现它有这样的设计。过去因为排版问题,我都只注意到这表格有Calendar的功能,而忽视了有To-do list的功能,后来版面被调整后,To-do list放在了显眼的位置。我之前一直对这个工作计划表格不满意,因为(以为)他没有To-do list的功能,使得我有一些时间不固定,比较“随意”的To-do工作必须按照Calendar的方式呈现,实在不妥。

说到这,我也想说说我自己记录和安排工作计划的方式。我主要使用的是Google Calendar,配合纸和笔。然后我发现,Google Calendar非常不适合作为To-do list的载体。在工作之前,我一直使用To-do list服务,不曾用Calendar(大学时间比较好掌握),工作之后才用起Calendar,这让我越来越感到不适应。遗憾的是,到现在我也没有找到一个能完美地整合Calendar和To-do list的软件/服务,所以我到现在还把To-do list写到Calendar里去。事实上这真是非常糟糕的措施,它让我对工作的把握完全失控了!所以,最近我尝试分离开两种应用,使用Google Calendar+Remember the milk的方式安排工作。虽然稍有改善,但是效果依然不是很好,毕竟做工作计划的目的就是“一眼观七”,能一眼把握所有的安排,将安排分开在两个网站填写,不适合统筹。目前也没有什么解决方案,只好继续改进对Google Cal和RTM两者的使用习惯,增强兼顾两者的能力。(关于To-do list和Calendar不能混用这个话题,可以看看这两篇文章 12 )。

BTW:事实上因为我把个人和工作的安排都坐在相同的地方,所以还产生了一个问题:隐私问题。我在忙吧上记录了很多个人事项,结果有天看到有同事在我电脑上看我的忙吧,感觉很 Orz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