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购书中心(上)

好久没到处走走了,上周去ATM提钱被吃了卡,所以今天去招行五羊新城支行办理书面挂失。那里人很少,很快就搞定了,反正出来了,干脆就去购书中心走走吧。去之前犹豫了一下–天河购书中心早就”沦落”为流行书和教辅教参的大卖场了,很不合我口味,可能去了会后悔。不过我也没啥地方好去了,而且也很久没买过什么书(即便压着几部大块头还没读),没得选择啦~

到了天河城一下车,扭头就被眼前的景象给”顿”了一下–中信广场大楼外面那巨大的Adidas奥运中国队战袍!

够气势!而且很好看!这件中国国家队战袍太赞了,用色巧妙的把中国队传统的白色和红色通过黄色连接起来,帅得就像钢铁侠似的,中国运动员穿了这个真是倍有面子,设计者(团队)干得不错!(可惜没用手机把这场景拍下来 =.=)

然后穿过隧道向购书中心走去。一路上还是人山人海,漂亮MM不少,可惜没有一个属于我 *sigh* 隧道似乎要加装电梯,里面已经搞得比以前漂亮很多了,光线充足墙面干净广告好看,这才是个城市应用的进步嘛~ 购书中心入口也跟以前有了小小的不同–正门被划分为2边,2/3是入口,1/3是出口,有保安维持秩序,挺好的。后来才知道这跟购书中心要把以前每个分类图书外的首款点集中到一楼大堂去(早就该这样做了)有关。里面也是一如从前的挤满了人,Yamaha在一楼搞钢琴展示会,等我工资高了我也要搞一个 =.=

漫无目的地走到二楼,看了看外语教材,一点儿兴致都没有。这些国内无用的教参教材教辅,是门大生意,但是我并不需要。很没趣地又上到了三楼,一片文学读物畅销书的森林,我说这些书除了给无脑小女生和所谓的”文艺青年”看看外,实在没什么用(人物传记除外)。当然看不起别人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是不对的,我检讨。在检讨中又上了一层楼,到了四楼。

流水帐写到这里,终于稍微有点起色了。电梯一上去,看到的是建筑、土木工程、机电维修、医药生物化学等等相关书籍,嘿,这才有点意思,虽然我一本都看不懂,不过这是好事嘛,懂了看来还有嘛用。于是终于可以开始”逛书店”了。

书架上大部分依然是我最不屑的国产教材@#$@%(反复说真累..),不过还是很偶然地发现了些国外的书,此外看图书的分类也很有趣很长见识。国外的书不论排版还是内容大部分都是比国内的好,现在大部分时候我都只买老外的书(前提是翻译不要太差。算命什么的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还是国内好,纵使我不看 =v=)。

忽然看到一本杂志《建筑细部–2007山本理显专辑》中日双语对照,挺漂亮。因为最近工作上经常要接触日语,不懂日语给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于是有学点日语的打算,所以看到这本书很是喜欢,既以建筑设计为主题(我觉得建筑有很多学问,多了解建筑的相关知识会很受益),又有不常能接触到的日语且有中文对照。想了一会儿,买下来吧~

接着继续乱晃,有些建筑设计理念的书,各位大师写的(或是写各位大师的),看着不错,不过图片太多还是彩色的,直接导致价格很贵,在不了解内容之前不宜轻易出手(我本来在大学开始就有了先看一遍再买的习惯)。我把看起来还不错的书的ISBN码用手机拍了下来,回家上豆瓣就可以查找了。在建筑类图书中我看到一本很特别的,以至于我一看到名字视线就移不开了。那本书叫《涌现–XXXX》。涌现!?复杂科学里面的涌现么??拿起就翻,说的还真的是复杂科学在建筑学中的理论结合和应用,哈!不过文字不多,图片太多,价格也就贵了。忍一忍,ISBN拍下来,继续前进。

逛着逛着来到了服装类书架。服装类我有三类知识是想了解的:一、时装界流行产生的规律、行业运作模式(《Fashion Brands》说的就是这个,可惜买不到);二、服装如何设计,包括服装的类型、材质、颜色管理搭配等;三、自己怎么穿衣服才帅(我虽然有艺术潜能,但是毕竟见识少 =v=)。所以也主要是翻翻这些话题的书。结果让我翻到一本叫《服装色彩与材质设计》的书,内容涉及面挺广,是入门级书目,还有些类似的书目虽然也不错,但是大部分内容与它重复。得,买了,反正这方面的资料我一点都没有,无论这本书咋不好都可以起到”引路人”的作用。

然后又跑了很多书架,好书不多,偶有有点特色的都手机拍下来了。倒是科普类书籍书架给了我点惊喜。科普类书籍现在被安排在了计算机书籍区域最里面。种类比我好久以前来的时候多了一些。科普类书籍国外的比较多,这也是中国的硬伤,科普在中国还没形成一种主流科目(/文化/活动/etc.)。不过书的价格都不便宜,如果真的是好书我会到网上买的,现在只要拍下来。

逛着逛着又走到了NEWPAGE门前,貌似都是原版书籍(不是”外语书籍”,是”外国原版书籍”哦~)。在门口观望了一下,还是没进去。这些书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我没试过能把一本外语书籍完整看完,书买了不看书会哭的 =v= 我很高兴有一个卖原版书的地方,听说还能够帮忙订书,不错。

话又说回来,购书中心引入外部书店的举动其实值得鼓励。购书中心之所以沦落为今天的畅销书教X书大卖场,其实是无奈之举。网上书店以其无与伦比的低价格和丰富种类完全压制住了实体书店的经营。实体书店的物流、场地、价格(不打折)、成本、国营单位(这也是缺点呀)、书目少是硬伤。不过购书中心至少还有一点乃以生存的本钱–广州最大的书店。人们要去书店买书总是会想起购书中心。这种难以估计的人流是一笔巨大的资本,是财富。销售畅销书和教X书是最能盈利的选择。而引入外部书店则是给难以改变、没有亮点的自己一点有益的改变的正面尝试。五楼的小店,三楼的三联,加上现在的NEWPAGE,给购书中心带来了些特色。另外值得称赞的是NEWPAGE的书目可以在购书中心的网站上查询得到,整合得很好。下次去购书中心得进去看看。

总共买了两本书,时间不早了人都饿昏了,打道回府。在天河城正门里面看到了巨型中国国家队运动员战袍,配合灯光很是帅气。可惜依然没照相。今天我拍了不少有趣的书的ISBN,在下一篇中我会把这些书籍罗列出来。

BTW:上周末我们海外室去了外伶仃岛忘了写游记了,马上补上…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