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管理不了你没有统计过的东西”

终于在Webleon上找到了我一直在寻找的软件服务–跟踪和统计本机软件使用情况的网络软件,RescueTimeWakoopa!谢谢Webleon!我在很久以前听说过这类型的软件,但是当时没有记住,然后再找就再也找不到了。要是我没看到Webleon这篇网志,能不能找到这些软件还是未知之数呢!

对于经常使用电脑的人,我一直想知道我到底把时间都浪费在了什么地方。但是苦于没有专门的统计方法,所以只能从主观上感觉。感觉通常是不准确的,甚至是错误的,这样行不通。正如RescueTime homepage上的话–“You can’t manage what you don’t measure.” 深表赞同。

所以能找到这两款网络软件,我真的得感谢这些开发团队和Webleon(我在Webleon上留言感谢,但是他的Blog的留言系统很不友好,屡次不能成功留言,遂放弃)。

Wakoopa侧重于简单易用、以SNS为卖点,RescueTime侧重于专业统计、团队管理为卖点。可以说两者方向非常不同,都非常有特点。老外在数据统计方面真是铆足了劲。

事实上我很佩服老外。我在看过一系列他们的科普读物后,被他们以数据和证据说话的这种深深根植在他们社会中的思想拜服了。在工作后更是加深了对这一思想的肯定。某人说过一句话–“统计+现场,现场用于解决较浅显的问题,统计用于解决较深层次的问题”。要在工作上超越平庸的日常事务,就必需使用统计的思想才能解决更高层次的问题。我的感觉是,生活中统计学真是无处不在,老外更是这方面的好手,能在让人完全感觉不到可以跟数据模式等等扯上不关系的地方,用一系列科学的方法挖掘出有用的信息。这也是我从大学开始热衷的主题–“无序->有序,感性->理性,表象->数据”,这就是真理。

现在的我虽然有意识地按照这个思路做事,但是实话说,甚至离初步运用都尚有一段距离。所以我需要从各个方面,有意识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Wakoopa和RescueTime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P.S. 1.工作后,感觉统计学在工作上的运用的难点是–“历史数据”和”数据的收集”。

P.S.2.在我右击它的logo想获取它的图片地址贴在这篇网志上时,它的logo位置弹出了一个小框框,上面除了有size更大的logo外,还写了一句”Want to grab our logo? Try this one:” ,Wakoopa想得真细心 🙂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One thought on ““你管理不了你没有统计过的东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