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复杂》

在《复杂》第三章:造物主的秘密(1)中,记述了考夫曼自幼开始在自己感觉的引领下一步步走向科学研究的历程。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激动万分,激动于我的 历程与他的如此相似,只是我的显得更初级,开始得也比较晚。经历了“只要读好书,别的事都可以不管”的九年义务教育后,到了大学我忽然敞开了视野,随后也 走上了考夫曼从十五岁开始就踏上的道路。考夫曼十五岁那年读了爱因斯坦与别人合著的关于相对论的科普读物,受到了启迪,然后对艺术表现出兴趣,在此领域摸 索,随后走上哲学的道路,对科学与思维的强烈求知欲使考夫曼在牛津选择了哲学、心理学及生理学课程,再之后投身医学院,深为细胞和基因所着迷,之后在科学 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不只是考夫曼,书中介绍的几个人物都有着类似的被一种感觉引领在多个领域中穿梭的经历,特别是朗顿,一个嬉皮士最后成为了著名的科学 家,他的历程最让我惊讶。能与这么多大大同行的感觉真好。

这本书以桑塔费研究所为主导线,前面几部分介绍几位对研究所影响重大的科学家在学术上的经历和摸索,后面写的是当他们在桑塔费相聚后擦出的思想上的火花, 通过这两部分的叙述把复杂自适应系统理论的产生到发展这条主线刻画出来,其中穿插了许多对“旧”科学如古典经济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的反思,以及对科 学本身的思考(Science study?) 其中也穿插很多各位主角在对科学探索这条道路上的充满人文色彩的思考。本来我打算在读完这本书后写一下读书心得,但是我发现书里的内容会不断把我带到新的 知识领域(就像思维导图所做的一样),写起来不容易。幸好我有做读书笔记(也许称其为摘录更适合),对重点词段有标记,否则这本书就白读了。

读完这本书,不仅使我在观念上有了重大的改变(至少我认为),而且使我对各学科都有了更浓的兴趣,在我豆瓣上已经添加了好多书籍待我阅读,不过接下来,我打算弥补我在基础学科的薄弱,加强数学、统计学、概率学 以及运筹学方面的能力(蛮浩大的工程……慢慢来吧……),当然同时要尽可能的阅读一些“旧”科学相关书籍。自己给自己鼓鼓气 = =

BTW:终于,在手机上看完这本五百来页的书。说来惭愧,由于这本书是绝版书,只有电子版,而我刚下载下来的时候还在用非常落后的破手机,只好在电脑上 看,结果要在电脑上阅读这么一本大部头实在不舒服,于是我看了不久就放下了。后来买了k550i ,才把书放在手机里看。手机看书就是好,随时随地不受光线限制,经过一段不短的时间,断断续续的终于把它看完了。可惜手机看书限制在纯文字书籍。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