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and Share

Vox刚开放注册就被广大的中国同胞占领了,无语。Vox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BSP & SNS服务,他标榜的features是:

  1. Design it in a flash
  2. Make it rich
  3. Share photos
  4. Keep in touch with your world
  5. Control your privacy

Windows用户大概都知道Windows有一个文件夹叫“我的文档”,里面有“我的音乐”、“我的视频”、“图片收藏”等文件夹(但不知道把自己的数据按照这些分类存在“我的文档”里的人多不多)。从这些文件夹的分类和图标设计可以看出,微软也是想把Windows “Make it rich”的。事实上我发现音乐、照片、视频、旅游等等在国外网站上是作为主流内容存在的,而且做得非常“精彩”(用flash形容也挺合适)。

Share是一个关键词。把精彩的事物分享给同学、朋友、亲人等等,这似乎是国外(西方)的一种主流文化。所以我看到很多国外的Blog,图片绚丽,风格 清新,写得内容是关于派对、旅行、宠物等等充满欢乐的事物,我把这些Blog称作”Life Blog”。Vox应该也是这种定位的BSP。包括Vox、Flickr、MSN Live Spaces,等等,都把“Share”作为一个重要的设计理念(柯达的数码相机好像都有一个share按钮,配合的是一整套分享功能,在国内的使用率 是?)。而Share的范围划分也很讲究,可以说很典型的西方分类:friends、family、everyone。但是不知道当我们使用这些服务时, 有多少人设定了Share的对象呢。

我要说的是,正如前面“我的文档”和“Control your privacy”的例子,我们似乎还不习惯于这些以西方文化为主的设计。在现在以西方文化为主流的情况下,主动去适应他们其实并不是件坏事(虽然听起来有点媚外)。或许如果我们能适应一些西方的文化设计,我们会更多地从中受益。

(文章逻辑很乱,有点语无伦次,我认了 -__-)

tags:[tag]西方文化[/tag], [tag]BSP[/tag], [tag]Blog[/tag], [tag]SNS[/tag],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