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的抽象中寻找标准

最近看了一些关于艺术的资料。因为我觉得如果要更好的理解“从混沌到有序”的概念,那么,知道什么是评价艺术的标准,应该会有所帮助。因为对我而言,如果能够对艺术这种如此抽象的东西进行有条理地分析评价,那一定会对“从混沌到有序”有很大的帮助。

评价艺术的标准一般被认为有两种:一种是发自人内心的,与人的心智与经历有关的,不可形容的感受形成的标准,没有一个人的感受是相同的;另一种则是通过把一些人的评价综合后来形成标准,一般是评委、票选什么的。

其实对于两者而言,都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在左右着评价标准的形成,那就是“目的”。“目的”在对后者标准的形成方面有更大的影响。“目的”直接组织标准体系 的形成,越是符合目的的,越是好的标准。可能有人会奇怪评价艺术跟“目的”有啥关系呢?老实说,我也不记得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只记得是阅读一些文章后 得出的结论。

那么如何欣赏一件 艺术品呢?结合艺术品所处年代和环境等因素很关键。对于我这个对艺术一窍不通的人来说,我很高兴读到了H·丹纳的《艺术哲学》,算是对艺术欣赏有了些基础 了解。此书包括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绘画、尼德兰绘画和希腊雕塑三部分内容,从三地的人文地理,到历史故事,叙述了孕育出杰出艺术的土壤。而且此书的翻译 我个人觉得还不错,值得看看。

还真佩服古人,不仅艺术和文学修养了得,连体格和武艺都是千锤百炼。惭愧啊惭愧……

tags:[tag]艺术[/tag], [tag]逻辑思维[/tag], [tag]标准[/tag],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