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关于科学和逻辑的思维导图

最近一直在弄这个思维导图,主要是关于科学、哲学、逻辑等一直觉得比较抽象的知识。图里的内容基本上查阅自维基百科(Tor+FoxyProxy真好 用),框架和详细内容并不完整,因为对于第一次这些东西的我来说太难理解了,这里只包括我大概能看懂的以及一些即便看不懂但作为知识框架的一部分必须绘制 在图上的内容。

维基真是个可怕的地方,一个接一个的链接,一个又一个的目录,巨量复杂的信息把我搞得昏头转向。面对海量的信息,大脑很自然的做出了反应:堵塞。更要命的 是要理清这些信息之间的关系在图上表现出来,这可不是像加tag这么轻松的事。结果这个图是停停做做,做做停停,做了好多天。思维导图是帮助自己理解记忆 的,所以这张图可能有些难懂,当然做的时候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还好问题不大。

其实做这个图的初衷是一部分是对想找出“所有知识背后的逻辑/思想/根源”,另一方面是对理性的思考的一种探索。现在中国愤青很多,像铜须事件 ,天涯杀人事件等等的事层出去穷,网上到处充斥着谩骂、攻击。(可以参见最近的文章:《管窥中国:中国“网络猎人”在行动 》,《三言二拍:愤青,中国造 》)这些在我看来,对中国是毁灭性的灾难,但也激起了我对理性思考的兴趣。

做这张图再一次让我明白:不要想当然,我不知道的东西还多着呢。

原图链接 (3M,采用CC2.5授权

Tag:[tag]思维导图[/tag],[tag]科学[/tag],[tag]哲学[/tag],[tag]逻辑[/tag]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2 thoughts on “我做的关于科学和逻辑的思维导图”

  1. Can you share the picture of original to me, I cannot download it.
    谢谢你,你的3M的图,我不能下载。
    最近正好在研究逻辑方面的东西。

    Like

  2. 你可以右键点击我网志里的图“另存为”下载。

    这是我自己做的图,不晓的其他人能看懂不 🙂

    Lik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