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些不错的文章

方军先生最近写的一些话题都恰好是我最近在思考的或者能让我产生共鸣的,我实在受益非浅。《方军商业日记:一个阶段性总结 》怕是不少Blogger读了都会有共鸣(起码我有);《管理框架或战略框架的价值 》则是让我在一大堆纷杂的管理理论中感受到了一股新鲜空气,里面引用了欧洲INSEAD商学院战略与管理学副教授罗恩·阿德纳的一段话:

“……大多数框架的价值并不在于改变经理人的最初直觉;它们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当其他经理人给予不同的直觉,试图质疑正确的行动方针时,框架分析法能够使问题明朗化。有了条理分明的框架,辩论就会从一场始于直觉、最终要靠名声、权力和雄辩(常常按这个顺序)来解决的大混战,转变为基于某个基本场景所做的不同假设之间的比较。”

以及末尾“garbage in, garbage out.”这句话都颇为精妙,读完大有“就是这样!就是这样!”的感觉 🙂

最近keso在一篇名为《三言二拍:忽悠为王》的网志中提到把国际上鼎鼎有名的人士“忽悠”来的情况。事实上,貌似我也碰到了这种事,“忽悠”来的人名气也可谓不小(在国际上绝对不小),遗憾的是,虽然我作了一些初步调查,但是找不到确凿的证据(表面迹象已经很明显了)。由于涉及到一些利益关系我不好公开具体资料,但是这个“忽悠”我还真算是见识过了。方军先生在《丁海森和icxo 》里列了一份“忽悠者”名单,里面有几个网站我去过,看到它们被列在名单里我多少有些吃惊。唉,这世道真是忽悠人啊……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