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学和复杂系统的邂逅

一个多星期没有更新了,事实上前两篇Post都是充场面的,没什么实质性内容。其实在差不多两个星期前,我就盘算着要写一个系列Post,无奈“懒”字作怪一拖再拖,直拖到现在了。

大概是儿童节左右,我在黎安琪学习日志 的网摘上看到了一条关于“小世界理论”(or “六度分割”?忘了~)的文章链接。那篇文章的内容我没有细看,倒是登载这篇文章的网站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集智俱乐部 (给它作了个免费广告 🙂 )。这个网站好生厉害,里面的文章都是像人工智能、人工生命、神经网络等等高深科学。那这些科学家研究的东西与我这个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有啥关系呢?嗯,这就是这篇Post的重点。

在那之前,我阅读了几本经管书籍,其中有AMT的《流程管理 》、《瓶颈管理 》,还有像《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 》这样的书。说实话,这几本书我看得很不舒服,我不敢说是它们写得不好,只是我觉得这些东西压根在我的知识体系中找不到位置,很难与我看过学过的知识融合。虽然这几本书写的话题都如雷贯耳,没有人怀疑它们存在的价值,但是,我隐约地觉得,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背后(请允许我这样说),有某种类似于“真理”的东西存在。这个东西不仅仅存在于某个学术领域,还存在于所有我们能够认知(或者未知)的领域,它是那么的近乎绝对的存在,以至于所有人类发展出来的学说都是建基在它上面。掌握了它,就可以理解所有领域的知识,并能把它们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

我意识到,那个东西就是科学。

事实上,除了上述几本书外,我还读了AMT的《像咨询顾问一样思考 》、郭咸纲先生的《西方管理学说史 》以及再之前的《The MindMap Book 》等等。这几本书都是好书,《The MindMap Book》可以说带给了我在思维领域前所未有的冲击,因为它的方式是最有效的,以致于现在我已经不知道离开MindMap我还能怎样思考(感谢栖息谷 ,让我有机会读到这本书);《西方管理学说史》则是我在管理学上迟来的洗礼,它告诉了我管理学的前世今生,更重要的是在各种学派和思潮的影响下,使我打破了管理学上一些教条般的思想,开阔了我的视野;《像咨询顾问一样思考》中的一些观点和做法和我后来看的《与“众”不同的心理学 》不谋而合,它们共同教育我如何像一个科学家一样思考问题(特别是后者,是本披着“心理学”外皮的普及科学思想(科普?)读物,严谨且极具指导意义,强烈推荐阅读!)。

这几本书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让我想到了科学,用科学的思想解释指导认知和行为。

然后要说的,是本文另一个重点,那就是复杂系统。

这是我在遇到集智俱乐部 之后,才听说的概念。混沌边缘、自适应、自组织、局部信息……从来没听过的术语,但当看到它们的解释时,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总是在想,那些书上说的
东西,是不是太理想化了呢?现实存在着那么多不确定性,人的行为都会像书上说的那样确定吗?不对,不对,肯定有些地方出了问题。用全脑思维中的感性思维思考,这或许是一个解决办法,但是太虚无,说不清楚。就因为上面许多困惑,才使我看到复杂系统理论的时候,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混沌、无序、抽象的表象(事物)中找出隐藏在内里的规则,这对我而言具有无法形容的魅力(对此以及我生活中其它一些问题,我画了一个思维导图来理清思路,可惜是手绘在纸上,无法贴上
来)!幸得集智俱乐部 一份推荐阅读清单,使我可以接触到这个未知得领域。

很晚了,对复杂系统的学习以及几本相关书籍的读后感,我会在后面的几篇Post里写出来,这里就不多说了。晚安。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2 thoughts on “与科学和复杂系统的邂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