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脑思考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个没有大局观的人。比如说,电脑游戏–特别是即时战略类游戏,从来都不是我的强项。

在看过一些书和文章后,我基本上可以用文字指出我的不足了。根据全脑理论,我过于偏重使用左脑,亦即过于理性,看问题过于局部,重细节,往往无法把握住整体,导致最后失控。本来重右脑对于男性而言很正常,但我表现得太过了,这就是我的缺点。

这让我想起一般在角色扮演类(特别是欧美龙与地下城类型的)情节中,总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团队中总会有一名非常理性的队员,很可能是法师,但他(她)一般都不是Leader。用一句不记得出处的话来解释就是,”我想得太多,顾前顾后,往往无法做出决定。”所以队长一般都由不太理智,或者说是凭感觉做事的人担当,多为游侠(好像游侠都不在”秩序”阵型里)。用左脑的重理性,用右脑的重感性,就是这么回事。

很讽刺的是,我一直认为我是个很感性的人。并不表现在决策上,而表现在”移情”上。

我要改变。

我一直都试图改变,只是现在才明白该怎么做。用全脑思维,这是必须的。在决策时要不断提醒自己从细节中抽身,在制定大局战略的同时利用”引爆点”理论处理关键问题。就如叶子所言,”对管理者而言,真的不提倡太注意对细节的控制力”。必要时可以鲁莽一点,不权衡得失就下决定,初期肯定会不适,慢慢的应该就有感觉了。另外,全力跳出已有的思维定式,也就是”Out of the box”,这是实现全脑思维的关键之一,也是改变的”引爆点”之一。

我已经感觉到我在改变了。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