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信教

google”信念”与”信仰”的区别,无意中找到了吴冠军先生的文章《怀着信念过圣诞》,里面的见解令我印象深刻,解释了我对宗教存在的不少疑问。

从我的角度看,文章回答了两个问题:”信念”与”信仰”的区别和非基督教背景的人为何皈依基督教。前者乃文章的主题,作者引用了大量论据并通过推论得到了二者的区别及信仰能够转化为信念的结论,此处不多阐述。最让我感悟的是第二点。

为什么非宗教背景的人会皈依宗教?

在现实世界中,非基督教背景(文化背景、家庭背景)的人们接触到基督教,往往起初并非深深感动于那些对他/她来说完全陌生的故事(处女生子、十字架受难、死后复生等),他/她的感动(如果有的话),恰恰是来自于其所直接遭遇到的面前这个(些)真诚实践着爱与友善的基督徒。

基督徒将自己的信仰转化为信念,并付诸行动与实践,在世间行善。非教徒因教徒的真诚友善而感动,部分人变成了教徒。

文中并无说明非教徒是因教徒的善德而皈依,只是说为此而”感动”。前者是我的理解,并且推及到基督教外其它的宗教中。非宗教背景的人因与友善的教徒接触,最终被教徒感化并成为其中一员,而非因为了解过某宗教的陌生的故事后感动于神的伟大而信教,这就是我的结论。

过去我一直在心里暗骂CCP剥夺人们的宗×自×,并使我对宗教完全免疫。但现在想来,我责怪的原因不完全正确。或许我不信教只是没有接触过一个教徒而已。

心中的疑团终于解开了,很高兴。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