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 与“心静如水”

前一段时间看完了《尽管去做》(“getting things done”,GTD),收获很大,有很多想法。感觉上这是一本必看的经典的著作,其中许多内容对人有很大帮助。

我一面看,一面用Freemind做读书笔记,摘录其中精辟的论点。看完后本想在blog上写详细一点的心得,无奈刚好俗务缠身,没有动手。结果看过的知识渐渐地被消化,融入了思维方式,一切都显得很自然。这本是件好事,但我却因此无法再把其中”特别”的论点指出来了。但其中有一个却让我至今反复思索,越想越觉得有道理,越想越激动。

心静如水(mind like water)
书中对这种境界的解释是”一切就绪的状态”。

如果你的大脑中空空如也,总是处于一切就绪的状态,它就会向一切事情敞开大门。
-Shunryu Suzuki

就是这么回事。抛弃所有已有的,才能接受新来的。这个论点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它解决了人要如何变得”On
demand”(随需应变)这个问题。面对外界快速的变化,要在记住大量的资料的同时接受新的信息,大脑显得力不从心。GTD的作者就提倡把所有可以不放
在脑里的东西都记录在别的地方,为新的知识腾出空间。当人的大脑空空如也的时候,它就做好了迎接一切事物的准备。而要随需应变,就要做到心静如水。这让我
想起《倚天屠龙记》里,张三丰教张无忌太极剑法,首先教了他所有的招式,然后让他全都忘掉,就是这个道理。

要知张三丰传给他的乃是’剑意’,而非’剑招’,要他将所见到的剑招忘得半点不剩,才能得其神髓,临敌时以意驭剑,千变万化,无穷无尽。倘若尚有一两招忘得不干净,心有拘囿,剑法便不能纯。

按照这个理论,我的健忘看来也能算是一个优点。 依照这个理论,我把所有能够记录在电脑、笔记本、网络上的东西都记下来,以力求使大脑空白。不过这个境界太高,一时无法做到,只能一点儿一点儿地转变。

这里要提一下国内的一个网站–易做网。它是”通过结合美国畅销书Getting Things Done和Web 2.0网站界面友好,社会性强的特点,让你可以在社区中完成自己的事务,并组成团队,共同管理项目的进展,你会在易做中感受最新的web程序技术给你带来 的轻松管理,同时也可以通过RSS订阅来时刻知晓你所关心的项目的进展。” 我个人觉得这个网站与GTD结合的非常紧密,对使用GTD方法管理日程的人而言非常有用。国外的也有一些管理日程的网站,当不及易做的中文界面亲切,何况它还是免费的呢~

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pocketmod网站,很有趣。(可惜我的老针式打印机对直线和表格有心无力,打印慢如蜗牛……

Author: SuperFatCow

I am a human-being.

Leave a Reply

